周庄、朱家角、同里、直是鄰近上海的幾個著名水鄉,
有機會到上海如果時間上還算充裕的話,
其實還滿建議從中擇一安排個一日遊的行程,
至於要挑選哪個地方?真的就是見仁見智了!
論名氣...有著「中國第一水鄉」「中國威尼斯」封號的周庄無人可比...
論方便度...車程約40分鐘的朱家角最適合時間緊縮的觀光客...
(「命中注定我愛你」劇中陳欣怡遇見中山龍的場景就是在朱家角拍的喔!)
至於我為什麼會選擇同里......
一來因為我喜歡它名氣沒別人高,
二來書上的照片只有它看起來色彩稍微豐富一點,
看到這麼爛的理由...我的同伴們不會想殺了我吧?

同里舊稱富土,代表富庶之地,是距離蘇州最近的一個水鄉,
它和周庄、直同樣都屬於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之中。

從上海開車前往大概是1.5~2小時之間的車程,
到了以後還必須先買門票才能進入這個古鎮之中(真的是很會發觀光財的國家)
由於一連看了好幾天上海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
忽然場景一轉來到曾經出現在課本中的水鄉澤國...
還真的有種時空交錯、古今置換的感覺呢!!!


↑  名符其實的水鄉澤國 


↑  感覺旗幟上應該寫著「龍門客棧」

走在同里鎮上,感覺就像逛我們的老街一樣,
兩旁店舖販售的盡是傳統的手工藝品、或是當地特色小吃...
芡實糕、襪底酥、青糰最為普遍,幾乎兩三步就有店家販售,
如果想嚐鮮,建議份量不要買太多,幾個人分著吃就好了...
因為說真的...還滿普通的!!!




↑  襪底酥---說穿了它就是個鹹的牛舌餅



↑  青糰---內餡是紅豆,但是外皮加了超多鹼粉,味道有點恐怖

人說同里有四多:名人多、明清建築深宅大院多、水多、橋多...
走訪這擁有千年歷史的古鎮,如果不想像個無頭蒼蠅似的亂走,
不如就跟我們一樣鎖定目標:「一園二堂三橋」
基本上看完這些,也可以算是成功征服同里了!



↑  遊客服務中心裡面有地圖...要錢的地圖(RMB3)...真的是死要錢ㄟ



↑  「一園」---退思園

世界遺產《退思園》
------------------------------
建於光緒11-13年間,名字取自<左傳>「進思盡忠,退思補過」。
園內的佈局雖然簡樸,池畔景致卻極為優美,吸引觀光客駐足流連。



↑  池畔邊總是擠滿了忙著拍照的遊客

 


↑  「二堂」---嘉蔭堂&崇本堂

 

《嘉蔭堂》
-----------------
建於民國初年,庭院高大寬敞、肅穆莊重,
主建築仿明代結構,因為樑頭棹木很像官帽的帽翅,所以俗稱「紗帽廳」。

體驗水鄉婚禮風情《崇本堂》
-------------------------------------------
建於1912年,最為人稱道的就是收藏了不可多得的雕刻藝術。
同里鎮還將這裡改為喜慶陳列館,內設婚禮堂和福壽堂,
讓人得以一探原始的水鄉婚禮風貌!

(SORRY這兩個地方我偷懶了...沒拍照)



↑  崇本堂外也能讓你體驗水鄉婚禮



↑  「三橋」---太平橋、吉利橋、長慶橋

幸福的象徵《三橋》
------------------------------
三橋呈現一個品字,跨於三河的交匯處,自然形成一個環行街道,
當地人每逢婚嫁喜慶,都會在歡樂的鼓聲鞭炮聲中繞行三橋祈求幸福,
而老人家只要逢66歲生日,也會在午餐過後走三橋以圖吉利。



↑  「太平橋」---走過太平橋,一年四季身體好



↑  「吉利橋」---走過吉利橋,官運亨通步步高



↑  「長慶橋」---走過長慶橋,青春長駐永不老

 

逛完了一園二堂三橋,如果還有時間(一定有的)可以前往另一個知名景點「珍珠塔」,
簡而言之,反正也是個高官的古宅就對了!
這棟大宅的佔地之廣,不但後花園有自己的戲台,甚至還有運河和碼頭...
看來不論古今,當官都一樣是個好差事呢!



↑  陳家大宅「珍珠塔」



↑  開開心心的敲完了鼓,最後就會要你添點香油錢......




↑  陳家大宅內的運河和小橋   

同里因為得天獨厚的水鄉風貌,又保存了大量完整的明清建築,
因此不僅觀光客與日俱增,這裡更吸引許多古裝劇劇組來此拍攝...
不說別的戲,「戲說乾隆」想必和我差不多年紀的6年級生應該都不陌生吧?
當年帥氣挺拔的鄭少秋和氣質美女趙雅芝可就是在這譜出好幾段動人的戀曲喔!


↑  同里向來被稱為「天然攝影棚」

關於同里的吃,我其實沒什麼好推薦的...
唯獨這家「中皮西骨」的illy cafe我覺得有機會一定要來這裡坐坐.....


↑  如果不怕強烈的陽光...沙發加美景挺不賴的 

外表古色古香的建築,內部卻是優雅的西式裝潢,
即便如此...你卻不會覺得它有絲毫的違和感!
坐落在河岸旁的絕佳位置,倚著窗就能欣賞外面的水鄉風情,
不管外面天氣多麼炙熱、人聲如何鼎沸,
都可以在這舒適的空間中得到一絲寧靜...
啜飲一口透心涼的濃醇冰拿鐵......
真的是太~享~受~啦!!!!!!!!


↑  二樓的陽光也好美喔!



↑  illy的咖啡真的非常香醇好喝

這天由於太陽公公笑得很開心,所以搭船遊湖我們是一點都提不起興致,
如果你來的時候天氣涼爽一點,坐船漫遊水鄉古鎮想必是另一種全然不同的感受!


隨著同里的行程告一段落,我們的上海行也即將畫下完美的句點...
我不敢很鐵齒的說:以後不見!
我只想說:如果有緣下次再見...希望你能讓我找到喜歡妳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