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金曲獎落幕了~~~作夢都沒想到會引來如此大的爭議!

有人得獎卻沒人上台領獎、有人拒領獎座卻要獎金、有人砲轟不尊重台語歌、

到了隔天甚至出現得獎名單外洩的重大疏失......

一字一句的批評,對我們辛苦了好幾個月的工作人員來說更是格外難過

當然這不是說我們都不能讓人家罵,例如星光主持人的表現或是典禮的進行流程等等...

甚至有些專業的觀眾連動畫包裝及導播鏡頭都給了我們很好的建議,

這些批評指教我們都很認真的去上網瀏覽也記在心裡,以作為之後改進的方向,

但許多不明事理的漫天叫罵、以及那些自稱為音樂人的無的放矢....

我只想問一句:『在你大肆批評之前,你曾經打從心理重視或尊重這個獎嗎?』

 

金曲獎之所以備受矚目,就在於它不像香港或是一些音樂台舉辦的獎項一樣採分配制,

所以以往音樂人總是非常重視,大家也會以能夠參與這個盛會而感到光榮!

但自從少數當紅炸子雞在金曲獎鎩羽而歸後放話再也不參加或是質疑評審的能力之後,

大家也很自然而然的就不把金曲獎放在眼裡!

我並不想替評審說話,因為得獎名單也常讓我傻眼,我也會替自己支持的歌手抱不平!

但它的的確確就是一個競賽,就是只有那少數人可以決定誰是『No.1』...

不能看清這個事實的話,那就不要參加不就好了嗎?何必小鼻子小眼睛輸不起呢?

相較之下那我還比較欣賞喬傑立家族他們抵制到底的作風呢!

從入圍名單公佈之後,通告組的同事每天不知道要打幾百通電話聯繫入圍者,

『沒空!』『我們那天在海外喔!』『那天有行程了...』這是入圍者的回答;

『又沒入圍幹麻去?』這是邀請能否擔任頒獎人或表演嘉賓的回應;

有很多網友一直問我們為什麼不邀請S.H.E......這就是答案!懂嗎?

精選輯本來就不符合入圍資格,這不是早就知道的遊戲規則嗎?

身為音樂人都不肯支持屬於你們的獎項,事後有什麼資格來批評呢?

 

再來講到典禮當天的狀況,首先是頒『最佳作詞人獎』的時候沒人上台領獎,

因為鍾永豐老師在國外,之前聯繫時唱片公司就告知假設得獎會由公司的人代領,

好巧不巧就正好是鍾老師得獎,那代領者為什麼不上台呢??????

因為.......唱片公司根本『忘記』和代領的薛忠銘老師說這件事了!

這是廣告時我們找到薛老師所得知的!你覺得這責任怎麼算?...

還是以後我們也得『幫』唱片公司通知代領者?那至少要讓我們知道啊!!

再來就是搖身一變為大英雄的林生祥,不管別人怎麼稱讚他的『勇』...

我對他就是只有兩個字...『不屑』,拒領獎座為什麼卻不拒絕獎金?

還說這是策劃了兩年半的計畫,就是要等這一天一舉成功!

我不懂不尊重音樂的是誰?不尊重其他入圍者尤其是台上頒獎人謝宇威的是誰?

把新聞局和主辦單位踩在腳下難道就是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嗎?

我欣賞楊儒門的家人婉拒那筆獎金的行為,或許他們也不屑接受這種餽贈吧!

自以為是、自命清高的音樂人不只一個,總覺得只有自己的才是最好,

所以伍佰老師的表演是個屁...伍佰老師的表演不能稱得上台語,

伍佰老師去年得到最佳台語男演唱人也不算什麼......

除非今天的表演是『鄭進一』演唱『家後』才是合理對嗎?

我說一哥啊!你要不要打個電話問問余天大哥他有沒有在金曲獎上表演過再來放炮?

還有今天跑出來批評的知名製作人陳子鴻,新聞局邀請你當評審你不要,

等到結果出來不合你意你才又開砲,為什麼一定要讓張惠妹得獎才是公平?

(雖然我當時心裡也是猜阿妹....

仔細想想...『我要快樂』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嗎?阿妹的聲音真的還是最好嗎?

我去看了『愛上卡門』音樂劇,說實話A-Lin的聲音比阿妹好多了,

林憶蓮的『夜色無邊』演唱會,唱歌功力也是好的沒話說....你有去聽過比較過嗎?

我總覺得抱怨不公平這種情緒性字眼出現在歌迷口中都是正常,因為我也會...

可是連自稱專業資深音樂人都不能回頭檢討自己失敗的地方在哪?

那就是註定只能永遠的輸下去而已!

 

最後關於得獎名單外洩的部分....老實說隔天看到這個新聞真的是嚇了一跳,

據說名單在後台傳的沸沸揚揚,不過當天的工作不在後台所以完全不知道這件事!

以過往的經驗來說,就算有人知道名單....也絕對不會是後台的工作人員,

的確,導播以及幾個攝影師會在典禮前15分鐘知道,那是為了鏡頭問題,

其餘的人就算有帶耳機也都聽不出來,因為導播不說人名只說幾號鏡頭,

所以大家真的不知道...而這些帶耳機的人更是不可能也沒時間跑到後台!

再來有問題的會不會是得獎信封?那更是百分之一萬不可能!

因為信封就在我的手上,新聞局的人就在旁邊,一次也只給我四個獎項而已,

就算新聞局的人不在旁邊,我也不可能會不專業或者說是笨到敢去拆信封,

就連有的頒獎人想要先偷看也都被我嚴厲制止,因為我知道這有多嚴重!

再來我們就真的不知道後台為什麼會知道名單了!

在後台進出的人除了東風工作人員,還有新聞局以及藝人及宣傳....

東風的工作人員不是忙著和頒獎人對詞就是要帶藝人進出前後台,

也沒有半個人可以和導播或是台上的工作人員對到話.......

重點是我們也不是第一次辦這個活動了,大家每年都負責一樣的工作,

真的要請大家相信我們,該有的專業能力和職業道德我們都是有的,

洩漏名單對我們絶對沒有好處,做節目最重視現場效果了,

演出來的效果絶對不是真情流露可以比得上的.......

別說台下藝人緊張,連我們躲在後面也都在為自己支持的歌手祈禱!

新聞局說要嚴厲徹查揪出誰是洩密者,拜託~~~請一定要抓出兇手還我們公道!

 

唉~~~真的好想知道如何才能滿足大家的『需求』?

邀請外籍藝人滿足歌迷會被批不愛國貨、藝人不願參加又說我們偏心不請他、

得獎與不得獎引發口水戰、更別說那些計畫已久或是臨時興起的發難者,

以及挑明了認為金曲獎不重要的藝人所帶來的後續反應.........

回想6年前第一次作金曲獎的那種榮耀和快樂,看到所有的音樂人齊聚一堂 ,

大家認真的彩排,熱心的參與.......時至今日,盛況不再!

不如我們也學香港來個人人有獎,這樣大家才會願意參加!

這樣明年就會有周杰倫、王力宏、陶喆、孫燕姿、S.H.E.、飛輪海、五月天...等等

你看這樣的名單一字排開多漂亮啊!歌迷開心...歌手開心...我們就開心啦!

 

P.S.以上純屬個人心聲,勿筆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